close

 

昨晚~

我一個好同學用MSN問了我一個問題~

 

他說:他騎車出去的時候~ 看到路邊的"扛棒"寫著作文~  他很訝異~   怎麼有再補作文的~?

我說:有阿~ 現在小孩子的語文能力很差~   補作文不稀奇阿~

他說:作文哪需要補阿~ 看書就好了阿~!!

我說:問題是現在小孩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電腦~ 怎麼會好~

他說:ㄜ~~~也對~~!!

 

 

因為她兒子和我兒子今年同樣要上小一~

他問我:現在這時候學成語會不會太早了一點~

我說:有點早~ 因為他不會懂成語的意思~   讓他看看短篇文章~ 訓練他懂文章意思或內容倒是可以~

 

我就把我買的一本[每日一文]照給她看~



這種短篇文章~ 外加上有個小測驗~ 可以測出孩子是不是有把內容看進去~ 很實用~

對剛要上小一的孩子來說~ 這其實很吃力了~

因為拼音剛學會~   要懂內容的意思~ 有點難~

單單簡單的文章他可能就一個頭兩個大了~  

何況裡面又是成語的~  要懂就更吃力了~!!

好同學~ 不要虐待你兒子~~

 

我兒子剛開始的五六篇都看到亂七八糟的~    只會唸~ 不懂他在寫啥~!!

連後面的測驗也搞不懂~!!

輔導了一下~ 他也開始熟悉~  也會把內容存放在腦袋裏面~!!

他在寫測驗的時候就很有成就感了~!!

 

我很會買一些有的沒有的讓我兒子去寫~

但裡面不一定他都會~ 只要超出他的範圍~ 我就不會讓他在寫下去~

主要只是讓他有點概念~  而不是一定要他會~

 

在補習班待了幾年~   多少了解學校老師的作法~ 

你教小孩的方式~ 不一定是學校老師教的方式~

讓小孩有先入為主的觀念~ 以後很容易和老師起衝突~

所以~ 順應學校老師的教法~ 會是上上策~

在家裡~ 就讓他練習基礎就好ㄌ~!!

 

 

PS:打基礎不是樣樣都要會的~  而是讓他有概念而已~~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ki65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