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快死掉ㄌ~!! 

累趴~!!

重點是~ 我感冒ㄌ~!!

(文章有點長~請耐心看喔~!)

 

連著兩天忙碌的日子~ 真的是有苦難言~外加上兩隻腳已經不是自己ㄉ~

金主的阿嬤往生~   雖然和我已經沒有關係ㄌ~

但是~  看在當時我老爸往生時金主有幫忙的份上~還是多少盡點力~

而我外婆也說~ 去送一下哪有啥關係~ 去幫忙一下~ 至少以前你也待過那裏~

不論後來怎麼了~ 目前金主也沒再娶~ 就當一家人幫忙囉~!!

 

金主阿嬤6日(周二)往生~   金主打電話要我回老家等金主嬤回來~

據禮俗一家晚輩都得迎接~還得將要擺遺體地方淨空~

但我趕回去時~ 金主嬤也經回來囉~!!

這次我真的見識到~ 客家人的團結和家族性~

金主嬤還沒回來之前~ 兒子女兒媳婦孫子通通到了~

接著陸陸續續就有很多親戚來看~ 幫忙準備一些事情~

最後上完香才回家~ 都已經半夜ㄌ~

 

第二天(7日周三)~   入殮也是一堆人~家屬只要在旁邊看和提供一些幫忙的人找不到的東西就可以ㄌ~

入殮要請"師公"(道士)~那天做了一天的法會(不知道道教怎麼稱呼ㄉ~就用法會來代替)

又是站又是跪~   忙到那天晚上~ 有累~!!

 

接下來的幾天就是守靈~白天回老家幫忙折蓮花和元寶~

晚上回家打毛線~ 直到周日晚上做頭七~ 又搞到12點多~

 

頭七做完又等下一個周日(18日)做功德囉!!

從18~19日根本就是折磨人日~  為啥ㄋ~

18日一早還沒七點開始待命~ 八點開始做法會~   就這樣斷斷續續下來~

弄到晚上12點多才有可以睡~(腳已經開始痛ㄌ)

19日早上五點又要起來準備家祭和公祭~   直到出殯完回來~

這樣還沒結束ㄋ~ 吃完飯之後還要去墓地掩土儀式~

回來在整理一下家裡什麼ㄉ~ 晚上又送兒子去上課再接回~

我根本是~~~快掛點ㄌ~!!

 

流水帳打完ㄌ~  我要來講一下"師公"(道士)的事情~

從小到大~   只參加過自己奶奶(我8歲)~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(我29歲)~老爸(我32歲)~

加上這次金主嬤往生(離老爸往生時間不到半年)葬禮~

只有這次我才感受到~  "師公"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爐火純青ㄉ~

 

一開始我只想到說~ 師公只是來超渡亡者和招魂~

但這是我發現~  超渡和招魂都只是小咖~  大咖在打~?

大咖就厲害了~  允文允武~ 能唱能演~  還能時男時女~  能哭能笑~ 還會蓮花指~

真的開了我的眼界ㄌ~

 

其實~整個法事下來~  我還真的不太懂他在念些啥~講些啥~ 主要是因為全程客家話~

我也只不過能聽懂六七成~  但還是很多不懂ㄉ~ 都馬是用猜ㄉ~

反正人家做就跟著做~

在做功德的那天~來了好幾場戲~ 我真的只能用猜ㄉ~

第一場我就真的完全不懂~  但是金主想說我因該看不懂~有跟我講ㄌ一下~

他說~ 師公現在在演目蓮救母~(讓你哭ㄉ)

(師公有好幾個~每個都有自己的專長~重點是每個都一定會敲鑼打鼓~)

另一場頌讚亡者的~ 講到好可憐~講到好心酸~(讓你哭ㄉ)~

好在我邊聽邊猜~  真的耳朵有累~ 腦袋打結~

 

另一場就是過奈何橋時~ 請出土地公~   要講好話~  (讓你笑ㄉ)

記得那時發生了很好笑的事情~

那天下午~金主跑來問我有沒有零錢~ 要帶一點在身上~ 到時候過奈何橋時要丟銅鑼ㄉ~

我就拿了6個十元銅板放在口袋(平常身上沒再放錢ㄉ)~

但是~全家都在過奈何橋前的一個喬段被挑空的口袋~ 真的有夠扯ㄉ~

 

怎麼被掏光~?

那就是師公害ㄌ~ 突然來這一段~ 讓大家輟手不及外加上被誤導~

當時~ 有個儀式~不知道是有啥道理拉~

師公用碗倒酒~要亡者的小孩全跪在他身邊~  手拿金紙~

師公把碗放在他的金剛杵上~  然後念念有詞又讓了香爐一圈~  要小孩輪流喝掉~

喝完以後用金紙把碗擦一擦~再把碗放在鐵盆裡面~  

師公就把他的金剛杵放在碗上~ 轉頭拿走杵後要小孩把碗拿起來~

但如果有沒活成的小孩也要有人代喝~ 喝完把碗放在外面的沙上~用杵打破~

就這樣~最後一碗倒很多~ 說要所有近親關係的人分著喝掉~

之後一樣放在鐵盆裡面~ 念念有詞~  告訴大家可以丟錢什麼ㄉ~

結果~ 不知情的人全都把口袋的錢丟完ㄌ(包括我在內)~

後來才發現~ 原來該丟錢的還在後頭~

 

再來就是真的過奈何橋ㄌ~   一堆人在上一場被騙了以後~ 到處找零錢頂著先~

最後我從金主身上挖了三個10圓檔一下囉~!!

然後有人跟師公抱怨說~ 哪有這樣~零錢都丟光ㄌ~

師公們說~  我們不介意你們丟消費卷拉(18日那天領消費卷日)

還真是設想周到阿~

 

現在變成演土地公的師公的出來ㄌ~  講了很多好話(據他們說~好話講越多~ 亡者家人會越好~)

當師公帶著我們繞著奈何橋時~  就是爆笑的開始~

繞地一圈的時候~因為前面都沒人丟錢阿~ 所以後面都沒人敢丟~

第一圈結束~  

演土地公的師公就對著打鼓的師公說~ ㄟ~ 你的銅鑼有問題喔~不然怎麼都不會響  ??

(當然不會響阿~ 因為沒人丟錢~)我們這些家屬都開始笑~   還跟師公說~你沒說"開始"阿~

師公說~  要說開始喔~ 那早說咩~    第二圈開始~  三三兩兩~

每走一圈演土地公的師公就會停下來冷嘲熱諷一下~因為收入真的很差~

 

走了六七圈~ 師公終於放過我們ㄌ~ 因為他也看我們都沒啥丟錢ㄌ~

最後一圈~ 就把人攔下來一個一個問~ 

金主爸才可憐~ 因為當時金主爸抱著金主嬤的神主牌沒辦法丟錢~

現在神主牌已經被請過橋ㄌ~  所以金主爸的手是空ㄉ~

師公就把金主爸攔下來說~ 我知道你剛剛很忙~ 但又很想丟銅鑼~

你現在雙手有空ㄌ~ 我給你機會表現一下~  你可以把你準備的錢拿出來丟ㄌ~

整個過奈何橋的過程~ 真的是有夠好笑ㄉ~

 

這次的葬禮真的是很傳統~很隆重~ 讓我真的是看傻眼ㄌ~

好多人來祭拜~好多人來幫忙~

家祭公祭站到我腳酸~ 鞠躬鞠到我腰痠~

但~ 終於結束ㄌ~現在開始練車~準備24日回高雄過年ㄌ~

 

 

PS:師公好厲害~又可以引導妳哭~又可以引導妳笑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ki65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